中文 | EN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蝉联“北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刊”称号

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市高教学会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七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优活动”中,《中央音乐学院学报》连续七届荣获“北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刊”称号。

图片33.png

该评优活动由北京市高教学会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遴选范围为在京全部高校文科学报,考察对象为期刊的选题策划能力及编校出版质量。本次评奖于2019年4月启动申报,经专家组评议,于11月16日在大会公布评优结果。《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与《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19所高校学报一同获得“名刊”称号。这是《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继2004年“民族音乐学”栏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工程(全国共62家)、2010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全国共31家)之后,在音乐理论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肯定和表彰。

颁奖典礼开始前,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北京行政学院副院长袁吉福教授和北京市高教学会线连平会长分别致辞,并与各学报编辑代表座谈交流。全国高等院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为大会作了题为《新文科与一流期刊建设》的主旨发言,提出新文科的建设应在注重传统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人文社会科学新兴研究领域和跨学科研究,将学报这一优质学术平台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要,打通科技与人文的界限,以跨学科和国际化为主要特色,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中逐步释放活力、激发动力、提升能力,从而构建负责任的评价体系。随后,北京市高教学会社科学报分会仇加勉理事长、河北省高等院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赵志伟教授也做了精彩发言,北京市高教学会社科学报分会秘书长王佃启主持颁奖典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中央音乐学院学报》自创刊伊始,秉持推动和提高音乐理论学术研究水平、扎根历史面向未来、锐意进取务实求新的办刊方针,经过几代学人默默耕耘,获得了国内外学者、读者的广泛好评。在新时期,学报编辑部全体同仁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音乐理论研究事业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