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艺展演亮相昆明 唱响七彩弦歌

傣族非遗传唱、特色器乐演奏、民族语经典联唱……极具云南特色、饱含云南情感的视听盛宴震撼人心。10月16日晚,第三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国际大会系列活动七彩弦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艺展演在昆明举办。来自柬埔寨、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们共聚春城昆明,走近“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本届大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云南网、云南艺术学院承办。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不同国家之间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象纽带。本次展演以音乐为桥梁,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交流,共同推动各国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传承优秀丝路文化,构建多彩现代文明。



本次展演节目涵盖声乐、器乐和舞蹈等不同类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云南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和独具特色的非遗魅力。展演在歌舞《一带一路繁花开》中拉开帷幕,浓郁的民族文化魅力扑面而来,气氛温暖而热烈。展演现场,流传于云南傣族地区的非遗传唱《章哈》,通过柔美抒情、流畅悦耳的演唱方式,把傣族古老生活娓娓道来;取材自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事件的舞蹈《太平有象》,生动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故事;傈僳族原生态演唱《摆时调》用古老的音乐形态,展示中华儿女朝气蓬勃团结奋进之姿;特色器乐演奏《勐巴拉娜西》、特色竹乐演奏《竹乐·鼓舞》以竹笛、芦笙、竹管琴等数十种竹乐表达云南“万竹皆可乐”的浪漫情愫。



此外,优秀青年歌唱家扎西顿珠深情献唱歌曲《美美与共》,用悠扬音乐表达各民族的和谐之美。同时,《小河淌水》《婚誓》《阿佤人民唱新歌》等蜚声海内外的民歌也以民族语经典联唱的形式亮相展演。



据悉,第三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国际大会系列活动于10月15日至10月20日在北京、云南同时举办。未来几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代表、音乐领域学者及演出团队将走进云南,开展《丝路音乐汇》专家讲座与工作坊、丝路青年创作研讨会、“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研究圆桌论坛、“聆听世界,共创未来”闭幕式音乐会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用音乐拉近彼此的距离,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心相通,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