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中央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研究中心近日揭牌

 2016年12月20日上午10时,中央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在本校王府西小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隆重举行。国家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政策规划处刘剑青处长、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院长俞峰、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副院长周海宏、音乐研究所所长贾国平、音乐学系主任安平、教务处处长徐之彤、国际交流处处长刘红柱、人事处处长吴晓萍及各系处多位教授莅临仪式现场,揭牌仪式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张伯瑜主持。

张伯瑜教授首先对我校过去几年中对“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与研究方面所作出的工作进行了汇报。紧接着,俞峰院长、许涛司长分别致辞,从音乐的传播、音乐教育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几个层面切入,充分肯定建立此中心的价值和意义,表达了对该中心未来工作的殷切期望,以及对中心成立的祝贺。

在自由发言讨论中,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教授,音乐学研究所所长贾国平教授、作曲系郝维亚教授、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教授和民乐系章红艳教授分别代表音乐研究者、音乐创作者和表演艺术家依次发言,讲述了各自参与“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相关工作时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引发了在座所有人的思考,并表示对“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与研究中心的工作将予以大力的支持。

郭淑兰书记最后致辞。一方面,郭书记对教育部国际司对我校相关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另一方面,也代表学校向在座所有人传达了要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到教育行动中去的工作目标。正如郭书记所言,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中不但有对文化的传承,还肩负着服务社会的重任。中央音乐学院也会在推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做出扎实的贡献。

发言结束后,郭淑兰书记和俞峰院长共同为中心揭牌,现场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最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教师张柳萌、闫国威、刘小菁和卢雨薇这四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为大家带来了短小却精彩无比的演出。至此,“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W020161223644230760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