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赏析|第十二期:越南

发布时间:2020.11.13

1605263095853062.png






前言

(向下滑动查看内容)

1877 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 114 年至公元 127 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后来“丝绸之路”所囊括的时空逐渐扩大,基本上涵盖了古代中国人能够到达的地区,或曾与中国发生过交往的国家。

今天,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新概念,这是在全球化语境下提出的新倡议,其内涵是世界各国继往及更加深入地进行交往,建立相互依存的新关系,在交流中实现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音乐学院响应这一号召,基于文化相对主义和多元音乐文化视角,于2017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并于2017和2019年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该联盟2017 年被国家列举为“一带 一路”270项国家级成果之一。目前联盟已有60多个学院加入,覆盖40多个国家。在大会召开期间,不仅有来自60多所音乐院校的院长们,还有近20个国家的百余位音乐家和学者前来参会,并举办了各类音乐会、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这是一批宝贵的音乐资源。为了与全国各院校、各位从事世界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师生、以及爱好世界音乐的朋友们共享这些资源,“‘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 秘书处将把部分材料,按照不同系列在中央音乐学院微信平台上定期推出。

敬请大家关注!










一带一路音乐赏析| 越南


越南


1605263148998569.png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两季分明,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公元968年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1884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5年9月2日宣布独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进行了艰苦的抗法战争。1954年7月,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定签署,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1961年起越南开始进行抗美救国战争,1973年1月越美在巴黎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美军开始从南方撤走。1975年5月南方全部解放,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7月宣布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精彩视频简介





来自越南国家音乐学院传统音乐系副系主任的阮氏华灯博士,演奏越南传统乐器——特龙琴独奏《回到高原》(作曲Do Loc)清脆悠扬的竹乐声将听众带入了东南亚独特的民俗风景中。







越南音乐家简介


  阮氏华灯博士

阮氏华灯博士是越南著名的艺术家。于1995年毕业于越南国家音乐学院,主修越南扬琴。毕业后在 该校传统音乐系任讲师。2008年和2012年分别获中国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获越南总统颁发“越南杰出艺术家”称号。是世界辛巴龙协会(WCA)的成员;越南音乐家和作曲家协会的成员她曾发行和监制过多张扬琴和特龙琴曲目、改编曲目的CD和DVD,出版 过多部相关书籍。编写和主持编写过多部有关音乐教育的著作,她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包括英格兰、法国、芬兰、瑞士等。目前,阮氏华灯博士是越南国家音乐学院传统音乐系的导师、系副主任。


1605263173919065.png


 



越南传统乐器——特龙琴


  

特龙琴(特龙即叮咚的意思),是一种越南传统的竹乐器,它是把排列好的竹音管像吊床一样支挂在竹架上用棍击打竹音管发音演奏者常常是握住一根长的竹棍的中间竹棍的长度恰恰等于相邻一个八度的音管的距离 , 这样就可以方便地奏出同音八度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乐曲的音量和厚度同时也方便演奏持续长音。德朗琴有大小不同音区的琴低音者浑厚深沉,高音者明亮柔美。一个乐队有时用三、四架大小不同的德朗琴德朗琴还有同时挂有两排音管的像钢琴的黑白键一样半音齐全能够适合现代音乐的需求。


图片367.png


注:文字部分来源于《神奇竹乐(一)——越南竹乐器》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