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聆听精品——<丝绸之路>——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系列之一

发布时间:2020.11.13




聆听精品




丝绸之路

——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



2018年7月10日晚,《丝绸之路—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成功首演。该场音乐会将由我院校友指挥陈琳、林涛教授执棒。演出集结了来自我院五位校友、中国当代优秀作曲家罗新民、向民、贾国平、郝维亚和李滨扬的作品,分别为:《丝韵》《万里行》《风越苍茫》《空中花园》以及《敦煌两帧》,这些作品都是他们接受丝路文化洗礼之后的创作成果。音乐会将由同为我院优秀校友的国内顶级演奏家胡瑜(板胡)、王磊(笙)、兰维薇(琵琶)、戴亚(笛子)和邸琳(阮)奉上精彩演奏。我们将通过《聆听精品——<丝绸之路>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系列》每周逐一为您分享精彩视频,敬请期待!




A

作品简介

《丝韵》

为板胡和管弦乐队而作



丝,既代表细微之态,也指丝弦之音,且可通思忖之意。作为中国音乐美学范畴,“韵”即指“音乐之美”。



B

作曲家简介

向民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曲式与作品分析教研室主任。中央音乐学院获得作曲硕士、博士学位,并曾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文化厅、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学习。他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学二十余年并作有大量音乐作品。


图片357.png




C

演奏家简介

胡瑜



中央音乐学院板胡专业副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胡琴委员会常务理事。199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中国著名板胡教授李恒先生学习系统的板胡演奏技巧。在1999年,他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全额奖学金,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大学本科,除了板胡之外,他还选择了二胡作为第二专业,随著名二胡教授严洁敏、薛克老师学习二胡演奏技术。2003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报送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于2004年在“天天杯”民族器乐观摩赛中获表演奖,并于2007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板胡协奏曲音乐会。200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曾担任中国青年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澳门中乐团首席。是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现在室内乐团”、“青年国乐团”成员。首演了贾国平《清风静响》、李滨扬《呼吸2》、谢鹏《醉秦》、李博《关东诗篇》、杨勇《道情》、李博禅《嫁衣裳》、杨勇《九弦上》、向民《丝韵》(重奏版)、周娟《胡笳吟》等独奏、重奏、协奏作品。编著了《板胡音阶练习》、《板胡技术练习》等教材。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圣风室内乐团”获得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组合类总冠军、2013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合比赛金奖;带领“艺境室内乐团“获得2014“文华艺术院校奖和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小型民乐室内乐比赛银奖。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最优秀的民族室内乐团,“圣风“和“艺境"都入选了文化部举办的2017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获得最高奖。


图片358.png

指挥家简介——林涛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198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1988年考取政府奖学金,前往苏联莫斯科国家音乐学院学习,主修作曲和指挥双专业,师从著名作曲大师阿尔伯特·列蒙教授和指挥大师迪米特里·契达年科教授,获得作曲硕士、指挥硕士,以及指挥表演艺术博士学位。学习期间曾获第一届普罗科菲耶夫国际指挥大赛第三名;之后又先后获得波兰第六届菲特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奖、“最佳波兰音乐诠释奖”、第十三届丹麦尼科莱·马尔科国际青年指挥大赛奖。旅苏期间,曾先后担任马林斯基剧院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和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亚历山大·迪米特里耶夫的助理指挥、俄罗斯托姆斯科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克拉斯诺亚尔斯科乐团首席指挥。2000年至今被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聘为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2003-2007年同时担任萨拉多夫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指挥过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莫斯科爱乐乐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莫斯科广播交响乐团、莫斯科交响乐团、乌拉尔爱乐乐团、新西伯利亚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西班牙穆尔西亚交响乐团、土耳其国家交响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并被邀请担任俄罗斯许多乐团的客座指挥。从1999年起,定期在西班牙穆尔西亚举办指挥大师班。2002年百代唱片公司(EMI)为林涛指挥的俄罗斯乌拉尔爱乐乐团演奏的西班牙歌剧出版CD。近年来数次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200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了中国新春音乐会等。谢德林先生称林涛是“一位极有才华的音乐家”。瓦莱里·捷杰耶夫先生称林涛是“我所知道的年轻一代指挥中最出色的一位”


图片3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