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讲堂| 第六期:聆听英雄史诗“玛纳斯”——吉尔吉斯斯坦Ⅱ

发布时间:2020.11.13

图片346.png



图片347.png




前言

(向下滑动查看内容)

1877 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 114 年至公元 127 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后来“丝绸之路”所囊括的时空逐渐扩大,基本上涵盖了古代中国人能够到达的地区,或曾与中国发生过交往的国家。

今天,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新概念,这是在全球化语境下提出的新倡议,其内涵是世界各国继往及更加深入地进行交往,建立相互依存的新关系,在交流中实现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音乐学院响应这一号召,基于文化相对主义和多元音乐文化视角,于2017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并于2017和2019年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该联盟2017 年被国家列举为“一带 一路”270项国家级成果之一。目前联盟已有60多个学院加入,覆盖40多个国家。在大会召开期间,不仅有来自60多所音乐院校的院长们,还有近20个国家的百余位音乐家和学者前来参会,并举办了各类音乐会、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这是一批宝贵的音乐资源。为了与全国各院校、各位从事世界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师生、以及爱好世界音乐的朋友们共享这些资源,“‘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 秘书处将把部分材料,按照不同系列在中央音乐学院微信平台上定期推出。

敬请大家关注!





01

视频简介

本期视频,由吉尔吉斯斯坦音乐家介绍特色乐器“口弦”,对不同类型的“口弦”逐一讲解示范,并讲述其传统音乐中“口弦”的独特性。


02

吉尔吉斯斯坦的“口弦”


口弦是吉尔吉斯常用的乐器。口弦虽小,却是一件真正国际性的乐器,它遍布全世界,现在仍有60多个民族在演奏口弦。口弦分为手指弹拨和抻动两种,抻动口弦是在簧片的尖端系有一条丝线,演奏时将线头套在右手指上。以指牵线使簧片振动发音。这两种口弦在中国都有流行,我国多个少数民族中流行的是手指弹拨的口弦,而台湾高山族流行的是抻动的口弦。在吉尔吉斯斯坦听到的口弦演奏,音响纯净,泛音明亮,旋律丰富而特征鲜明,在口弦的世界中,应该是具有代表性的。


图片348.png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亚之旅:丝绸之路音乐考察》

“丝绸之路音乐考察研究与创作”课题组 张伯瑜(统稿)






知识拓展


柯尔克孜族是一个善歌的民族。民间有许多享有盛名的“阿肯”、“依尔奇”、“玛纳斯奇”等,他们都是音乐的传播者和创造者。叙事歌多由“阿肯”和“依尔奇”来演唱,“玛纳斯奇”则专门演唱“玛纳斯史诗”这些歌的内容都有动人的故事情节。它的音乐并不复杂,曲调带朗诵性,具有说唱意味,并借助于表情来感染听众。像史诗《玛纳斯》、长诗《谢米德》、《猎人柯左拉神》以及《加恩来莫而扎》、《耳尔吐什图克》等都是受欢迎的作品。

摘自《浅谈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 石夫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 198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