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赏析|第九期:孟加拉国

发布时间:2020.11.13

图片342.png






前言

(向下滑动查看内容)

1877 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 114 年至公元 127 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后来“丝绸之路”所囊括的时空逐渐扩大,基本上涵盖了古代中国人能够到达的地区,或曾与中国发生过交往的国家。

今天,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新概念,这是在全球化语境下提出的新倡议,其内涵是世界各国继往及更加深入地进行交往,建立相互依存的新关系,在交流中实现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音乐学院响应这一号召,基于文化相对主义和多元音乐文化视角,于2017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并于2017和2019年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该联盟2017 年被国家列举为“一带 一路”270项国家级成果之一。目前联盟已有60多个学院加入,覆盖40多个国家。在大会召开期间,不仅有来自60多所音乐院校的院长们,还有近20个国家的百余位音乐家和学者前来参会,并举办了各类音乐会、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这是一批宝贵的音乐资源。为了与全国各院校、各位从事世界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师生、以及爱好世界音乐的朋友们共享这些资源,“‘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 秘书处将把部分材料,按照不同系列在中央音乐学院微信平台上定期推出。

敬请大家关注!










一带一路音乐赏析|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


1605261155300811.png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临孟加拉湾。海岸线长550公里。全境85%的地区为平原,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湿热多雨。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曾数次建立过独立国家,版图一度包括现印度西孟加拉、比哈尔等邦。16世纪时孟已发展成次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昌盛的地区。1947年印巴分治,孟加拉划归巴基斯坦(称东巴)。1971年3月26日东巴宣布独立。

精彩视频简介


“多彩的孟加拉国”,由“色彩孟加拉国舞蹈团”三位舞蹈家——来自孟加拉国达卡地区的舞蹈家鲁布纳·玛瑞姆(Lubna Marium)、阿米特·乔特瑞(Amit Chowdhury)、斯维缇·达斯(Sweety Das)展示孟加拉国的Manipuri(曼尼普尔舞),包括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共四首作品。动听的音乐、摇曳多姿的舞蹈表达了对神的虔诚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赞美。








孟加拉国舞蹈家简介



  鲁布纳•玛瑞姆

孟加拉达卡地区的舞蹈家、研究员和文化积极分子。她是Shadhona (南亚文化进步中心)的成员,Shadhona创编和生产舞蹈戏剧为保护和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等。


  斯维綻•达斯

Nartanalaya曼尼普尔舞蹈团的一员。2013年,她在Shadhona舞蹈团工作,定期在舞台上表演并教授舞蹈。


  阿米特•乔特瑞

孟加拉达卡声誉很高的婆罗多舞教师和编舞。已完成了他在Rabindrabharati大学(加尔各答,印度)的硕士学位。





1605261215890579.png
1605261238347024.png


孟加拉国各地区的音乐




孟加拉国音乐,从地区特征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北、中、西、东四个部分,各自都有不同的民歌。北部有世俗性的巴瓦伊雅、恰特卡;中部有宗教性的巴乌尔、帕达瓦利基尔坦;西部有和印度相同的多什甘、鸩姆尔以及解释画面的歌唱师演唱的泼多亚相基特;东部沿河地带有船歌巴提雅利,划船比赛和劳动中的歌唱的萨利甘。另外流传于最南边的锡达贡德丘陵的山民中的民歌《巴乌尔》、《巴提雅利》、《什利甘》等。已在孟加拉全国,甚至于在印度境内得以广泛传唱。

注:文字部分来源于《世界民族音乐》王耀华、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