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讲堂|第二期:“波斯的回音”——伊朗传统音乐Ⅱ

发布时间:2020.11.13

图片306.png


图片307.png





前言

(向下滑动查看内容)

1877 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 114 年至公元 127 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后来“丝绸之路”所囊括的时空逐渐扩大,基本上涵盖了古代中国人能够到达的地区,或曾与中国发生过交往的国家。

今天,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新概念,这是在全球化语境下提出的新倡议,其内涵是世界各国继往及更加深入地进行交往,建立相互依存的新关系,在交流中实现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音乐学院响应这一号召,基于文化相对主义和多元音乐文化视角,于2017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并于2017和2019年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该联盟2017 年被国家列举为“一带 一路”270项国家级成果之一。目前联盟已有60多个学院加入,覆盖40多个国家。在大会召开期间,不仅有来自60多所音乐院校的院长们,还有近20个国家的百余位音乐家和学者前来参会,并举办了各类音乐会、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这是一批宝贵的音乐资源。为了与全国各院校、各位从事世界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师生、以及爱好世界音乐的朋友们共享这些资源,“‘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 秘书处将把部分材料,按照不同系列在中央音乐学院微信平台上定期推出。

敬请大家关注!





01

视频简介

伊朗音乐家为大家讲解和示范传统乐器“冬巴卡”和“桑图尔”,通过两件乐器独具特色的旋律片段展示,生动形象的演绎出伊朗传统曲调风格和音阶结构特点。


1605256231290231.png
1605256255850732.png



02

伊朗传统音乐

伊朗当代的音乐学家霍尔莫茨 法尔哈特通过对各种有品弦乐器进行测音和对音乐的分析后得出了结论,作为伊朗传统音乐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八度音阶,而是构成其各种旋律型的四度、五度音列,在这些音列中全音音程是稳定的,半音则比较灵活,而在全音和半音之间,存在120-140音分和160-180音分之间的不稳定音程。此外,还有平均约为270音分的大于增音程的不稳定音程,正是这些不稳定音程赋予伊朗独有的音乐特点,在记谱中为了能标示这些独特的音程,伊朗人特意增加了两个符号来标示半升(Koron)和半降(Sori)。


图片310.png




知识扩展

十二达斯特拉赫

伊朗的传统曲目称作拉迪夫,它们按调式分为12种,叫做十二达斯特拉赫(包括:塞加赫、纳瓦、查哈尔加赫、霍马云等),其中7种为基本调式,5种是从基本调式种派生的。有学者说“舒尔是愉快抒情;纳瓦带来平安;赛加赫表现痛苦、悲伤和最终的希望;霍马云表现略带忧伤的幸福。”

注:伊朗传统音乐和知识拓展的文字部分来源于《东方音乐文化》——俞人豪、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