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讲堂|第一期:“波斯的回音”——伊朗传统音乐Ⅰ

发布时间:2020.11.13


   开讲啦!

第一期 :伊朗传统音乐





01

视频简介

伊朗音乐家为大家讲解和示范传统乐器“纳伊笛”和“塔尔琴”,通过两件乐器独具特色的旋律片段展示,生动形象的演绎出伊朗传统曲调风格和音阶结构特点。


1605250711391303.png
1605250739347398.png



02

伊朗传统音乐

古代伊朗的音乐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公元前559-前330)就已相当发达了,主要歌唱的是宗教圣歌和英雄赞歌。公元后的萨珊王朝时代(226-651),是伊朗音乐史上的重要时代,尤其是巴哈拉姆古尔王在位时期(590-628)的宫廷,出现了许多著名的诗人、音乐家,其中的巴尔巴德(balbad)确立了各种音阶、旋法、旋律构成的音乐理论,对阿拉伯音乐体系的建立有重要影响。







伊朗的达斯特加(Dastgah)

调式音阶体系

这是一种固定的调式音阶与旋法,也具有即兴演奏规范和组曲等多种含义。达斯特加由12种类型的旋法构成,分别为:舒尔(shur)、塞加(Segah)、查哈尔加(Chahargah)等。伊朗古典音乐有300-400个旋律型,大多是在波斯音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是伊朗音乐家取之不尽的音乐素材。



知识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