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带一路”音乐讲堂|第一期:“波斯的回音”——伊朗传统音乐

发布时间:2020.11.13

图片265.png









  “一带一路” 音乐讲堂      

开讲啦!







“一带一路”音乐讲堂

第一期 | 伊朗传统音乐

伊朗

早在公元前8000年——7000年,伊朗高原就已经进入新石器时代,那里居住着狩猎和游牧部落。在远古时代,中亚细亚大草原的一些部族迁移到伊朗高原,他们与原住民和其他外来部族相融合,他们是雅利安人的后裔,伊朗一词正是从“雅利安”这个词衍生而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位于亚洲西南部,北接里海,南临波斯湾,扼守中东海上交通“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理地位。

图片282.png
莫克清真寺(俗称“粉红清真寺”)



伊朗传统音乐


古代伊朗的音乐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公元前559-前330)就已相当发达了,主要歌唱的是宗教圣歌和英雄赞歌。公元后的萨珊王朝时代(226-651),是伊朗音乐史上的重要时代,尤其是巴哈拉姆古尔王在位时期(590-628)的宫廷,出现了许多著名的诗人、音乐家,其中的巴尔巴德(balbad)确立了各种音阶、旋法、旋律构成的音乐理论,对阿拉伯音乐体系的建立有重要影响。



1605249696259167.png


1605249734485851.png

视频


视频简介


讲座主要为大家讲解和示范伊朗传统乐器纳伊笛和塔尔琴。通过两件乐器不同特色旋律片段的展示,生动形象的诠释了伊朗传统调式音阶和结构的特点




扩展小知识


伊朗的达斯特加(Dastgah)调式音阶体系

这是一种固定的调式音阶与旋法,也具有即兴演奏规范和组曲等多种含义。达斯特加由12种类型的旋法构成,分别为:舒尔(shur)、塞加(Segah)、查哈尔加(Chahargah)等。伊朗古典音乐有300-400个旋律型,大多是在波斯音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是伊朗音乐家取之不尽的音乐素材。

注:本文文字来源《世界民族音乐》——安平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