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世界民族音乐之旅|第一站: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20.11.13



世界民族音乐之旅

不同的音乐传承着不同民族的特质和精神,用独特的表达方式,穿越时间的长河,跨越空间的束缚,诉说着不同历史时期的状态和故事。让我们一期一会,在这里分享有趣的音乐知识,带你一起去体验世界各国的民族音乐,了解不同音乐文化.


                             “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



图片255.png


斯里兰卡 

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中部山区有绵延万里的茶园,放眼都是绿意盎然,清新舒适,回归自然 ; 南部海滨海域壮阔,波涛汹涌,惟天地与你同在 神秘的佛教古城和庙宇,赤脚一走,安详虔诚之流沁入四肢,内心无比平静与放松。






    斯里兰卡的音乐    


斯里兰卡音乐文化的发展受到印度音乐文化的深刻影响。16世纪以后,随着欧洲殖民者的不断入侵,也带来了欧洲音乐的影响。斯里兰卡的民间音乐,主要是歌舞曲和劳动歌曲。斯里兰卡的音乐与舞蹈结合在一起,如具有代表性的康提舞中就包括了18首“瓦纳姆”歌曲。“瓦纳姆”一词来自梵文,原是1718世纪流传于中部康提山区的民歌,歌词内容是描述神话和传说中的神、人和动物。一首万纳姆叙述一件事,一般很短,采用从南印度传来的曲调程式和节奏,节拍复杂而严格。劳动歌曲音域较窄,一般不超过45度,曲调进行平缓,节奏规整,二拍子较常见。1619世纪的康提王朝时代,专业音乐有了较大的发展。斯里兰卡专业音乐传统来自印度古典音乐,采用印度的拉格和塔拉体系。古代乐器有75种之多,其中鼓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常用的鼓有塔玛撒姆、格塔贝拉、达武尔、耶克和尤达基等,专业鼓师具有很高的技巧,据说能演奏200多种鼓点。



斯里兰卡传统舞蹈

图片256.png图片257.png


  “一带一路”多元文化音乐会    


“‘一带一路’多元音乐专场音乐会”——多姿多彩的“一带一路“音乐之旅,斯里兰卡音乐家带来传统的音乐和舞蹈《激动人心的时刻》,这首乐曲是一首斯里兰卡本土的鼓与印度的鼓合奏,并穿插有非洲打击乐的元素。


图片258.png



   音乐会精彩视频片段欣赏    



  斯里兰卡乐队成员简介    


 Shammuganathan Thibaharan 先生在视觉和表演艺术大学担任教学工作。他在曾在贾夫纳大学学习, 并在全国各地演出成功。同时对融合、跨界项目有所研究,并获得多个重要奖项。

  PhilChinthaka Prageeth Meddegoda 博士,科伦坡视觉与表演艺术大   学北印度音乐(声乐)的高级讲师,

 Shammuganathan Thibaharan 先生在视觉和表演艺术大学担任教学工作。

 Asith Athapaththu 先生在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担任印度斯坦声乐讲师。他曾在多个国家和国际舞台上进行了声乐表演,

PhilRuwin Rangeeth Dias 博士目前在视觉和表演艺术大学担任高级讲师。他的主要教学科目是印度斯坦古典音乐的小提琴演奏。

Sriyan Chandrasekara 先生是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的一名塔布拉鼓讲师。他因在传统鼓乐和印度塔布拉鼓演奏中的杰出表演技巧获得了几项大奖。

Nihal Kalubowila 先生是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在大学的主要工作是对用于声乐独奏演出的塔布拉鼓和印度斯坦音乐的其他器乐进行教授并为其伴奏

Mahinda Senevirathna 先生是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北印度音乐系的一名高级讲师

Koshan Mapatuna 他主要擅长斯里兰卡民间音乐和一些外国打击乐器。目前就职于斯里兰卡的一家专业舞蹈团。

Upeshi Kanishka 在 2015 年 “Ranawiru Suwanda”“Sri Lanka Youth Awards” 全岛比赛中均获得了第一名。

Thanuja Dharshani Jayasekara和Sachini Piyumali 是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本科学生




联盟院校介绍:斯里兰卡视觉表演艺术大学




斯里兰卡视觉和表演艺术大学位于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始建于1893年,是教育部下属的国立艺术教育机构,现设有音乐学院和视觉艺术学院,教学方向涉及绘画、工艺美术、东方音乐和传统舞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