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德黑兰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Tehran,波斯语:دانشگاه تهران ,英文缩写UT)是伊朗最古老,也是规模最大的大学,被誉为“伊朗大学之母”。德黑兰大学建于1934年,占地面积22.5万平方米。一开始德黑兰大学只有六个学院,分别是:医学院、技术学院、哲学院、法学院、科学院和文学院,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伊朗规模最大的大学。现在德黑兰大学提供111个本科专业,177个硕士专业,以及156个博士专业。此外,德黑兰大学还附设有数座图书馆、文化中心、医疗中心和娱乐中心等。

  在伊朗的综合大学里,成立于1934年的德黑兰大学,无疑是最著名的。尤其是近年来,它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已越来越引起国内外人们的注目。目前这所综合性大学设有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医学、制药、农业、法律、政治、经济、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国际贸易和伊斯兰哲学法律等科系或学院。另外德黑兰大学还增设了中东和考古研究,社会扶贫调查、防治恶性疾病和高科技研究等专业和研究中心。主要校园座落在德黑兰市中心,部分院系分散在市郊。校园中心广场景色秀丽,靠近足球场是大学的中心图书馆,北面有一座古典与现代建筑结合的风格宏伟的清真寺。这所大学的礼堂以古代波斯最著名的诗人菲尔多西的名字命名。在人文学院楼前广场上矗立着诗人的雕像,把这所著名大学装点得愈加神圣。德黑兰大学在卡腊季、库姆、萨里等城市设有分校 [1]  。2019年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名43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