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用音乐拉近彼此的距离 ——第二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侧记

4月29日至5月1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及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的20位院长与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伊朗、韩国、印度、新加坡、缅甸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学院、艺术学院的院长、音乐家济济一堂,共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的发展与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04160932.jpg

观众在“一带一路”乐器展上体验

微信图片_20191204160935.jpg

中央音乐学院校园里的演奏互动(李月/图)

  聚焦音乐

  建立交流机制

为响应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配合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中央音乐学院于2017年5月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活动。而“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也于2017年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第二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以“理解.分享.协作”为主题,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活动包括院长论坛、“一带一路”音乐艺术展演、音乐学术讲座和工作坊,既有音乐文化、教育层面的学术探讨,又有音乐表演层面的交流互动。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建立起“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院校间的交流机制,进而加深联盟院校之间的友谊与相互理解,促进联盟院校教学水平的提高,推动世界音乐的繁荣与发展。

据了解,“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开展了多样化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交流和演出,创作并演出了一批“一带一路”音乐原创作品,组织开展了多个“一带一路”音乐和音乐教育研究课题,编辑出版了《丝绸之路音乐论文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组织委员会主任郭淑兰表示,实践表明,“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已搭建起国际音乐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拓展了音乐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空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交融互鉴、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互动展演

  用音乐拉近彼此的距离

为更好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彩的音乐魅力,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此次大会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乐器展、“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果展、“一带一路”多元音乐文化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展演展示活动。

其中,“一带一路”乐器展不仅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器的种类、发展历史等,还展出了包括中国的柳琴和胡琴、泰国的排箫和木琴、孟加拉的班格拉鼓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乐器实物。这些乐器材质多样、形态各异,在参观时,有的嘉宾还饶有兴致地拿起自己国家的乐器即兴演奏,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俞峰介绍,历史上,许多民族乐器都是通过“一带一路”传进中国,比如琵琶、唢呐、扬琴等;而中国的音乐也通过“一带一路”传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见,今天世界音乐的样貌、多元的音乐文化都是各国相互交流的结果。”俞峰说。

除了乐器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的音乐家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园开展演奏互动,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能欣赏到不同国家的音乐,不仅使我们开阔了眼界,也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其他国家的音乐魅力。”一名观众告诉记者。

  院长论坛

  分享交流音乐教育经验

“院长论坛”是“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的重头戏。现场,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教育情况,以及所在学校的音乐教育成果,并围绕音乐教育资源共享、合作,以及不同国家音乐教育的独特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副院长Chan Tze Law表示,此次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音乐教育者看到了世界音乐发展的美好前景。“音乐教育家应思考如何拥有全球视野,并带领学生与时俱进。”Chan Tze Law介绍,他所在的音乐学院与14个国家的音乐学院有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中央音乐学院。未来,希望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院校开展更多合作,让音乐更好助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

卡塔尔音乐学院院长Abdul Ghafour Al Heeti介绍,卡塔尔音乐学院的教师都是专业的音乐表演艺术家,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但教育经验还有待进一步积累。他建议,“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相关院校可定期举办教育教学相关研讨,并通过月报的形式向联盟成员分享各自在音乐教育上的工作进展和成绩,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的发展。

香港演艺学院院长Adrian Charles Walter强调了“合作”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他介绍,香港演艺学院通过与艺术机构、演出公司等展开合作,将艺术课程与校外实践紧密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认为,应充分发挥社会机构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在5月1日举办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闭幕式上,中央音乐学院与新加入联盟的阿根廷国立艺术大学、阿尔巴尼亚艺术学院、越南胡志明音乐学院等17所院校签署入盟协议。至此,联盟成员院校共有61所,包括来自国外的37所院校和国内的24所院校。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是展示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平台。”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此次大会加深了联盟院校间的相互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一批优质项目,并深入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更多民众成为“一带一路”音乐教育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