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从草原走向海洋——记“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印度、泰国、孟加拉国专场”音乐会

 2017年5月7日晚,从草原走向海洋——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印度、泰国、孟加拉国专场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这是“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活动中最精华的音乐会之一。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安平教授主持。参加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的各国音乐学院院长、学者、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及各界人士坐满了音乐厅。

音乐会正式开始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身穿乌兹别克斯坦音乐家赠送的长袍宣读了“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倡议书:我们相信音乐能够架起沟通的桥梁,我们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其宗旨是为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音乐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传统音乐的保护与当代音乐的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研究和音乐教育方面发挥作用。俞峯院长代表主办方向各位院长、学者和音乐家们表示敬意,对他们为这次活动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预祝今晚的音乐会圆满成功,期待不久的将来再次相聚。  

W020170509656799955584.jpg

音乐会根据国别分为五个板块。演奏家分别是来自哈萨克斯坦斯坦共和国的”HasSak"乐队五人组、越南的阮氏华灯博士、泰国的“郎民间音乐表演艺术团” 四人组、印度的阿奴帕姆·玛吉和萨瑞特、孟加拉国的“色彩孟加拉舞蹈团”。音乐的带领人们从西域的草原、大漠、绿洲跨越到南洋的海洋、椰岛、热带雨林,充分领略陆上和海上丝路的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第一板块的哈萨克斯坦音乐由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的“HasSak” 乐队演出。这是一支融合了哈萨克传统音乐与古代突厥骑士赞歌现代民族乐队。身着盛装的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二年级中国哈萨克族学生努尔依拉担任讲解。“HasSak”乐队演唱了《献礼》(原创)、《天鹅》《遗言》(原创)、《高阿尔泰》《黑走马》5首作品。  

“HasSak“乐队成员来自哈萨克斯坦朱根诺夫国立艺术学院与哈萨克斯坦库尔曼卡基国立音乐学院,他们是扎曼克耶夫·耶尔占、穆斯热泼瓦·扎特拉、考萨曼诺夫·努图干、耶尔伯·莫迪尔、阿里姆伽兹·达尔干。五位演奏家都精擅数种乐器,在演奏中不时换奏乐器如冬不拉、霍布斯、号角、口弦、陶笛、杰特根、萨满鼓、斯布孜额等,总共使用了吹管、拉弦、弹拨、打击乐等多达15种乐器,演奏中结合了独唱重唱齐唱,使用了说唱及呼麦的唱法。尤其很有特色的是,每个演奏家面前分别摆放着木头小动物玩具熊、梅花鹿、羚羊、盘羊和鹿,在音乐演奏过程中,演奏家用脚控制机关,小动物蹦蹦跳跳,或奔驰或扑跃,活灵活现。表演体现了哈萨克斯坦族崇尚自由、热爱自然的情怀。  

第二板块,从中亚内陆的丝绸之路跨越到欧亚洲大陆东南沿海,演出越南传统音乐。担任演出的是来自越南国家音乐学院传统音乐系副系主任的阮氏华灯博士,她演奏了竹乐器克隆布特《春天来了》(与扬琴合作,扬琴满慧,作曲Huu Xuan)、特龙琴独奏《回到高原》(作曲Do Loc)及竹乐器合奏《特龙琴流水声》(作曲Tran Dang)。阮氏华灯曾在中央音乐学院留学多年,在陈自明教授的指导下学习,获得博士学位。阮氏华灯博士介绍了越南的竹乐器克隆布特、特龙琴,邀请了她在中国的好朋友——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同学一起演奏乐器合奏《特龙琴流水声》,叮叮咚咚的竹乐声将人们带入到碧浪沙滩的东南亚海域。

W020170509656961415674.jpg

第三板块是泰国传统音乐展演。来自泰国的郎民间音乐表演艺术团表演了泰国东北部的民间音乐,四位音乐家是来自泰国玛哈沙拉堪皇家大学音乐系的助理教授杰拉尔凯伊·克霍恩派尔洛特博士,泰国那空帕农大学的民族音乐学博士、杰出的莫兰音乐歌唱家拉特利苏芮魏莱·伯恩斯泰蓬夫人,杰出的民间音乐(兀特和蓬朗)演奏家宋萨卡·普莱图穆森先生,卡恩专业演奏家、那空帕农大学讲师约提卡斯里魏莱·伯恩斯提魄恩女士。主持人安平教授依次介绍了演出使用的四种泰国乐器,流行于泰国东北部的双排竹管的芦笙坎恩(Khaenan),由12或者13个竹管围成一圈的吹奏乐器Wot(兀特),一种长颈弹拨琉特琴Pin(聘),由12根硬木组成的泰国东北木琴Pong lang(蓬朗),四位演奏家为现场观众演示。

W020170509656993890144.jpg


四位音乐家共演出8首声乐、器乐曲目。依次是第1首杰拉尔凯伊·克霍恩派尔洛特的坎恩独奏《赖雅》, 第2首是泰国东北最流行的说唱音乐——lam。Lam tang san 是一种一字一音的演唱风格,演唱内容代表了女士对心仪男士的赞美和爱慕。由拉特利苏芮魏莱·伯恩斯泰蓬夫人演唱,约提卡斯里魏莱·伯恩斯提魄恩女士用Khaenan(坎恩)伴奏。第3首是宋萨卡·普莱图穆森的Wot(兀特)独奏sao noi ,yik ma(Songsak Prathumsin)。第4首是由拉特利苏芮魏莱·伯恩斯泰蓬夫人演唱的一首Lam的说唱歌曲。Lam tang yao是Lam说唱音乐中最具歌唱性的一种演唱风格,歌曲描述了湄公河从老挝北部穿越缅甸再到越南,河两岸人民的生活以及美丽风光。约提卡斯里魏莱·伯恩斯提魄恩用坎恩(Khaenan)伴奏。第5首是宋萨卡·普莱图穆森的pin独奏《Lai Sutsanaen》。第6首拉特利苏芮魏莱·伯恩斯泰蓬和约提卡斯里魏莱·伯恩斯提魄恩表演的lam 说唱音乐中的最后一种风格——lam toei。是一种轻巧的适合室内演唱的歌曲,表达了恋人之间的爱意。第7首宋萨卡·普莱图穆森主奏,约提卡斯里魏莱·伯恩斯提魄恩在同一架蓬朗(Pong Lang)上助奏的《赖卡提空》(Lai Ka den gon),曲意是在耕地上跳来跳去的乌鸦。第8首曲目叫《Lam Toei》由声乐、kan和pin的合作演出,宋萨卡、拉特利苏芮魏莱和约提卡斯里魏莱三位音乐家共同完成。8首曲目展示了泰国热带雨林的风土人情。

第四板块是印度音乐的演出。印度当代著名的古典音乐演奏家和理论家、印度德里大学音乐学院前院长阿奴帕姆·玛吉(Performed by: Anupam Mahajan)演奏西塔尔琴独奏《北印度拉格“耶曼”》,由目前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印度音乐的萨瑞特•达斯(Sarit Das )担任塔布拉鼓伴奏。这是一种在前半夜演奏的拉格,音乐由轻盈疏落的鼓点、悠扬清越的音调到暴风疾雨般的鼓点、令人眼花缭乱的加花变奏旋律,西塔尔与塔布拉鼓时而是相互衬托,时而形成复调的对奏、竞奏,舒缓到情绪热烈,表达了欢乐舒心、心满意足感情,展示了音乐家极高的音乐技巧。



 最后一个板块是“多彩的孟加拉”,由色彩孟加拉国舞蹈团三位舞蹈家——来自孟加拉国达卡地区的舞蹈家鲁布纳·玛瑞姆(Lubna Marium)、阿米特·乔特瑞(Amit Chowdhury)、斯维缇·达斯(Sweety Das)展示孟加拉国国国的Manipuri(曼尼普尔舞),包括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共四首作品。动听的音乐、摇曳多姿的舞蹈表达了对神的虔诚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赞美。

W020170509657062166961.jpg

从草原走向海洋——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印度、泰国、孟加拉国音乐专场音乐会展示了从陆上丝路到海上丝路的不同国家的人情风貌。从漠北、草原到大海、雨林,这些音乐或豪迈壮阔,或温婉细腻,或悠扬活泼,或内省沉静,犹如人类精神风貌的一幅幅动态画卷,让人听来美不胜收、流连忘返。音乐会在主办方的精心控制下仍然达到了3个多小时,然而观赏的人们并不觉得疲劳,每段音乐结束都报以热烈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