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丝路上的天籁——记“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开幕式”音乐会

一声驼铃,一队骆驼,一行使者……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这样踏上了去往西域的路。随之而来的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中国的文化传了出去,外面的文化也走了进来,音乐便是这丝绸之路上来回往复的文化符号之一。随着201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的成功申遗,中国与沿线各国的联系变的更加紧密,音乐文化的交流也亟待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平台,于是“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应运而生。5月5日开幕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为期三天,5日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上演的开幕式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音乐家呈现,展示了丝绸之路上音乐文化交融的成果,也展现了中国音乐家的风采,现场反响热烈。

W020170506374294312966.jpgW020170506374293819173.jpg

开场由一个欢庆的民族管弦乐合奏拉开序幕,《欢庆序曲》中间插入脍炙人口的新疆民歌《送我一枝玫瑰花》和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用回旋曲的形式来连接几段音乐,眼前犹如一个多民族的舞蹈场面,融洽又各具特色,是中国音乐多面风格的侧影,这样的欢迎仪式热烈喜庆,表现了我们作为主办方的热情好客。《沙海艺境》是青年作曲家王丹红为艺境室内乐团所作的作品,这部颇具现代性的民族室内乐作品,大胆的突破传统乐器的表现力,尝试新的音色。从乐器开始对话时就充满了一种紧张感,随着音乐的发展,音响结构更加紧凑,尤其是后半部分,一段急板呼啸而至,各种乐器的声响你来我往,犹如乌云压顶一般步步紧逼,直到声音戛然而止时,这种紧迫感才得以喘息。

丝绸之路不仅架起了中国与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桥梁,也借此走入了东欧和中欧各国的音乐世界,这一点从我们熟知的音乐家中就可以得到验证。肖邦、德沃夏特、巴托克这些中欧国家的作曲家深得中国人的喜爱,他们那些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在中国上演率极高,今晚的音乐会就选取了他们最具民族特色的作品来展示。肖邦的《“英雄”波罗乃兹》由刚刚落下帷幕的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的少年组金奖得主铁顺顺演绎,那律动跳跃的舞曲节奏和铿锵有力的战斗号角就是波兰民族音乐的象征。还没来及回味,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一曲悠长缠绵的《牧歌》就带领着耳朵走入了东蒙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这里云很高,天很蓝。美妙的歌喉没有离去,深情的《月亮颂》缓缓飘来,给月色抹上了一丝温柔。紧接着,琥珀四重奏乐团带来了《罗马尼亚民间舞曲六首》的中国首演,这是一支我们引以为傲的室内乐团体,他们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职业室内乐比赛中获得最高奖的中国四重奏。全新的编曲,全新的演绎让人充满期待,果真这个作品不负众望,短小精炼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或热烈,或深情,或活泼,或动人,一呼一吸之间尽显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

听过中欧国家作曲家的名作之后,音乐会又返回到了中国,一首是谭盾为二胡和扬琴所作的现代作品《双阙》,由于红梅教授和王玉珏演奏,一首是传统的琵琶曲目《十面埋伏》,章红艳教授和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演奏。两个作品一今一古,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音乐的现在和过去。《双阙》描写的是远古狩猎的意境,二胡和扬琴的音色大大的拓展,多层次的模拟现实场景,一场猎物之间的角逐就此上演。传统曲目《十面埋伏》是琵琶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之后,融合汉文化的音乐产物。琵琶演奏家章红艳改编了它的演奏形式,将多把琵琶埋伏在音乐厅的四周,以台上一把琵琶带领台下多把琵琶的形式演绎,多层次的音响将观众包围在了层层的音浪之中,真有大敌临近的压迫之感。

W020170506374405537702.jpgW020170506374438769543.jpg


稍作休息,中场之后,一部大块头的交响组曲马上奉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带领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为观众上演了这部来自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克萨科夫的经典之作。这部作品取材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作曲家巧妙的改编了故事的梗概,将来自东方的神秘神话一千零一夜穿插起来,用四个标题性的乐章“大海和辛巴德的船”、“卡伦德王子的故事”、“王子与公主”、“巴格达节庆”来组织音乐结构,将原本零碎的内容变成了一个完整的音乐故事。这部作品显示出了俄罗斯作曲家对东方神秘世界的好奇心和俄罗斯民族音乐特有的创作特点。音乐的描绘性和叙事性极强,旋律优美动听,配器丰富多彩,让听者仿佛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王国。在音乐的描绘中,那些有趣的城市风俗,美丽的自然景色和深情的爱情场面都历历在目,洋溢着炽热的,温柔的,细腻的,诗意的情感。

乐队的表现出色,尤其是木管组和铜管组作主奏时,大管和圆号的音色处理的很到位,优美的,长气息的旋律被演绎的华丽动人。弦乐组的配合也默契度十足,几段大的抒情段落畅快淋漓,让观众大呼过瘾。至此,这场丝绸之路上的音乐旅行就此结束,但作为本次音乐教育联盟活动的开场音乐会,今晚的演出仅仅是个开始。文化的交融带给人的惊喜是无限的,期待明后天更多精彩的音乐呈现,也让我们预祝这次盛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