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有感于“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新疆木卡姆专场音乐会

2017年5月初,中央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国际盛会。作为展演活动内容之一,有十余个国家的专业与民间演出团体参与演出。5月6日,组委会特别为来自新疆艺术学院木卡姆演出团,开辟了“新疆木卡姆专场音乐会”,受到中外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W020170512577367723647.png

音乐会共准备了5个节目。第一个重头戏是“十二木卡姆”的第五部《潘吉尕木卡姆》,该曲在维吾尔族音乐文献《乐师史》(公元1854年)中有明确记载,作者是十四~十五世纪伟大的学者帕里望·穆罕默德·库什腾格。这部套曲完整演奏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由于套曲的演奏是连续不断进行,本次精选了约45分钟的片段。主要有“穹乃额曼”(序曲→小赛勒克→佩希热维)、达斯坦(第一、第三)、麦西热甫(第一、第二)。大家既可听到节奏多变的古典音乐“穹乃额曼”、也有音调明快带有叙事性的“达斯坦”、还有热情欢快带有民俗风情的“麦西热甫”乐段。尽管是节选,三个部分乐曲之间的安排、衔接,处理的非常自然。手鼓(维吾尔语“达卜”)作为木卡姆音乐的灵魂乐器,在各段乐曲情绪转换起到主要作用。

《潘吉尕》的序曲(木凯迪满),是一种散板节奏,旋律缓慢而悠长,有吟唱式特点。音乐情绪较哀婉,有些乐句“叠音”用的较多,似乎在诉说着往事。以往的序曲都是由男声独唱开始,听惯了男声演唱的版本,这次由女声来演唱序曲,耳目为之一新,甚至有点意外。因为,在木卡姆音乐中,男性似乎有着核心的地位。但女声演唱又合情理,据《乐师史》记载,十二木卡姆之母阿曼尼莎汗(1526-1560年)在与丈夫(叶儿羌汗国国王阿布都热西提)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唱的就是《潘吉尕》,而且用弹拨尔演奏《潘吉尕》“异常绝妙”。

散板序唱之后,进入了正板,音调开头是音域较高的《小赛勒克》,这段由3人共同齐唱的乐曲长达20分钟。我们可以听到木卡姆音律上的丰富性与不稳定的颤音,以及复杂的节奏韵律。这些都是汉族音乐所不曾听到的,同样,这也正是新疆地处东西方文化交汇点所产生的音乐现象和特征。主唱阿衣先木古丽富有韵味、动情的演唱,细腻而文雅,还有两位歌唱家的共同演唱,把木卡姆古典音乐的博大、深刻演绎的十分到位,听后十分感动。

W020170512577346451756.png

第二个节目是由弹拨尔、都它尔表演的二重奏《艾介姆》(阿不都外力·沙它尔、阿里甫·赛地克演奏)。《艾介姆》是流传在维吾尔族民间的一首爱情歌曲。著名演奏家于三江·加米曾改编成弹拨尔独奏曲,并流传广泛。此次演奏是根据十二木卡姆的第七部《艾介姆》片段与民歌的融合,音乐紧凑而热烈。两位演奏家的高超技艺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或急促或抒情,演奏十分精彩,观众掌声雷动。弹拨尔与都它尔都是拨奏弦鸣乐器,在维吾尔族流传甚广,也是中亚地区的重要弹拨乐器。从他们所演奏的乐器(梨形长颈形制)到精湛的技艺,可以领略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丰富与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天赋与智慧。 

联盟23.jpg

第三个节目是伊犁民歌《乌尔古莱》,由阿衣先木古丽·木合买提演唱,用一件都它尔进行伴奏。该曲音调婉转、调式富有特色。歌唱家阿衣先木古丽曾于2007年以维吾尔族民歌《雅茹》,荣获“首届中国原生态民歌电视大奖赛”金奖,并出版过伊犁民歌《牡丹汗》等专辑。此次我们见证到了阿衣先木古丽高水平的演唱。

伊犁民歌有许多著名的曲目,如《阿娜尔汗》、《我的白马》等。有一首曾风靡全国的创作歌曲《草原之夜》,就是根据伊犁民歌《情人你的痛苦》(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黑眼睛》,因首句歌词“你那双黝黑的眼睛在闪着光”而得名)素材而创作的。

第四个节目是艾捷克独奏《你的天上有没有月亮》,根据库车民歌改编。乐曲开始先有一个八度大跳,在进入一段自由的独奏后,手鼓参与响起,节奏富有动感,演奏家阿不都克里木·吾斯曼把音乐表达的有声有色。这首作品曾有弹拨尔的演奏,用艾捷克弦乐器演奏,因音色非常独特,尤其是滑音的运用,别有一番风味。艾捷克的外形是“球状共鸣箱”、四调弦,面板材料为木质,属弓弦擦奏乐器。与同台声音较柔和的弹弦乐器相比,声音显得洪亮。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音色有点像小提琴、音色的亮度又有点接近汉族的板胡,但要柔和一些。这件乐器在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流传。

W020170512577351768959.png

本次由新疆艺术学院教师10人组成的木卡姆演出团,可谓是豪华阵容。他们多是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过最高奖项,并曾参与过木卡姆经典专辑CD录音的演奏家。担任音乐会主持的是热瓦甫演奏家、音乐学家阿布都赛米·阿布都热合曼教授,曾是东京艺术大学的音乐学博士后。艾捷克演奏家是阿不都克里木·吾斯曼,是现任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民乐木卡姆教研室副主任,曾参与《十二木卡姆》第三版《阿比倩希曼》、《依希热提恩格兹格木卡姆》(由十二木卡姆之母阿曼尼莎汗创作)等乐曲的记谱工作。

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喀什民歌《为众人奉献》,由艾买提江·买买提演唱。悠长的音调与富有动感的节奏,仿佛在切换一望无际的大漠与绿洲画面,呈现出维吾尔族人民的勤劳与乐观。

喀什,是木卡姆的故乡,库车、伊犁都是十二木卡姆主要流传区域。有着“旋律与诗歌海洋”美誉的维吾尔族,为人类贡献了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颗被誉为“丝路明珠”的维吾尔木卡姆,仍在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本场木卡姆音乐会,透出演出团对木卡姆故乡的一份情感,展现了木卡姆音乐申遗之后在新疆艺术学院传承方面的成果。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欢呼。

W0201705125773635009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