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丝绸之路’创作计划: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年3月30日晚19:30北京音乐厅,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创作计划: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准时开始。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院长俞峰,党委副书记逄焕磊、苗建华,副院长周海宏、江小艾、叶小钢、肖学俊,以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出席了当天的音乐会。

为主动响应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求,切实推行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中央音乐学院于2014年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并设立了"丝绸之路音乐考察、研究与创作"(以下简称"丝路")项目。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中央音乐学院"丝路"项目组委约多位著名作曲家围绕丝路文化的主题进行创作。作曲家们本着"文明互鉴",以及对"丝路精神"的感悟,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风,最后以音乐会的形式,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系列相结合,展示他们的阶段性成果,以此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文化传播。

该场音乐会包括了五位委约作曲家的五首作品,贾国平的《风越苍茫》--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罗新民的《敦煌二帧》--为管弦乐队而作,李滨扬的《空中花园》--为竹笛与大型管弦乐队而作,郝维亚的《万里行》--为传统笙与乐队的协奏曲和向民的《丝韵》--为板胡与管弦乐队而作。为本场音乐会奉献精彩演出的音乐家们,除了由我校著名指挥林涛和陈琳执棒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任协奏和演奏外,还包括我校教师琵琶演奏家兰维薇、笛子演奏家戴亚、笙演奏家王磊,以及任职于中国戏曲学院的我校优秀校友、板胡演奏家牛长虹等。因此,整场音乐会展示了我校在演奏、创作与研究方面的整体实力。

该场音乐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非遗中心主持的"丝路"项目之二期成果,不仅传达了五位作曲家对"丝绸之路"的体验和感悟,也激发了听众对"丝绸之路"音乐的重新认知,契合了非遗中心该项目提出的"研究"与"创作"并重的目标,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认识与再创造。音乐会在对"丝绸之路"音乐的不同角度的解读中,与听众一起共同构建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