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17年5月5-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活动。来自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斯洛文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孟加拉、爱莎尼亚、越南、塔吉克斯坦、泰国、伊朗共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院校的院长、学者和音乐家共计62人,来自中国各音乐学院的院长和学者36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包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刘辉、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新疆艺术学院院长塔来提·吐尔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州;沿线国家的印度尼西亚梭罗艺术学院院长罗查纳·卡尔·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立音乐大学院长戴安娜-阿斯内夫塔·莫斯、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研究所所长拉兹洛·诺尔贝特·内梅慈、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音乐学院院长木拉贝克·本加列夫、斯洛文尼亚音乐学院院长安德列·格拉菲纳尔、乌兹别克斯坦音乐学院院长道尼尔·内马拖夫·尤诺斯维齐、印度冈德尔瓦·玛哈维蒂耶音乐学院院长马杜泼·姆达尔、哈萨克斯坦朱根诺夫国立音乐学院院长毕彼格·奴斯泼扎纳瓦、国立土耳其音乐学院院长阿南·克齐、孟加拉达卡大学副院长卡米尔·乌丁、爱莎尼亚国立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毕波·拉斯曼、越南国家音乐学院院长黎英俊。另外,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音乐学者80余人作为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加之特邀嘉宾,参会人数共计200余人。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活动开幕式5月5日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隆重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为大会致辞。

 许涛司长指出,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明确教育要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提供两方面支撑:一是促进民心相通,二是提供人才支撑。音乐教育在“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人才支撑”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价值。今天的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就是要在音乐的领域促进交流,促进发展,促进相互理解,在不同的音乐文化间搭建起相互沟通的桥梁。教育部将继续支持音乐教育联盟的发展,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囯家的音乐创作与表演,助推沿线国家交换互派音乐教师和学生,促进各音乐学院和机构间的教学合作,助力联盟加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研究。通过此次大会,中国的音乐艺术院校将能够与沿线其他国家的艺术院校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友好关系,增进各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

郭淑兰书记强调民心相通是基础,音乐艺术和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对各国的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这次会议汇聚各方力量,为推动区域教育开放、交流、融合提供一个大契机,搭建一个大舞台、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和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秘书长斯文尼博·帕顿先生做大会主旨发言。俞峰院长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的独特性和合作前景”为题发言,指出,目前我们面临着现代化、全球化带来的巨大挑战。脱离世界的封闭在今天的世界里已经不能成功,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大家的合作,共同寻找我们的道路。通过“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为我们各自学校的发展寻找未来的光明之路,也为我们的学生寻找他们未来的光明之路。为此,俞峰院长倡议:第一,以音乐文化交流为契机,建立丝路各国之间的沟通渠道,举办“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论坛。此次为首届,建议之后每三年开展一次,由不同丝路国家的音乐学院或音乐机构轮流举办。第二,促进丝绸之路音乐的创作与表演。并把所创作的作品在整个丝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演出。第三,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音乐学院和机构之间的教学合作。在音乐学院之间进行互派音乐老师和学生交换。第四,进一步加速对丝绸之路沿线音乐的研究,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认识。斯文尼博·帕顿就丝绸之路概念下的跨文化音乐交流的意义,以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在此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释。

 大会活动异彩纷呈,短短三天时间的活动亮点包括由中央音乐学院优秀音乐家组成的开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亲自指挥新近成立不到两个月的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琥珀四重奏、院弹拨乐团、张立萍、于红梅、章红艳等,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向与会各国嘉宾展示了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音乐盛宴。来自各国和中国各地的700名观众反响热烈,赞叹不已。国内外各音乐学院院长也对此场音乐会一流水平的演出纷纷表示赞誉,特别是新成立的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技艺高超,娴熟细腻,把极具难度的里姆斯基-

柯萨科夫的《舍赫拉查达(天方夜谭)》演绎得淋漓尽致。音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最高音乐学府的最高水平!

 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伊朗等五国音乐家参加了《从声音中寻觅历史》的演出,这场长达4个小时的音乐会展示充分了各个国家木卡姆音乐的特色和传统音乐的精华,大部分音乐作品甚至乐器都是在中国第一次展示,令有机会能近距离接触中亚、西亚国家的音乐生活风貌的观众大开眼界。而由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印度和孟加拉艺术家演出的《从草原走向海洋》音乐会则把我们带入另一个美妙的音响和视觉世界。来自我国新疆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还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新疆木卡姆专场音乐会。

 大会期间共举行了4场中外院长论坛,4场学术研讨会,6场音乐会,8场各国音乐表演工作坊等,共计29项各类活动。在中外院长论坛上,来自国内、外23所音乐学院的院长分别就“传统音乐遗产与当代音乐教育”、“音乐学院及音乐人才培养模式”、“丝绸之路与传统音乐”、“国际交流与未来发展”等论题展开研讨。上述国家的27位中外学者在学术研讨会上探讨了“丝绸之路与音乐传播”、“木卡姆音乐与历史视角”、“音乐文化遗产的延续与传播”、“乐种与教学研究”等论题。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成立”签署仪式和中央音乐学院与哈萨克斯坦主卡诺夫艺术学院合作交流协议的签约仪式;举行了“一带一路主题乐器展”,将已有的中国乐器和此次各国代表团赠送给我院的乐器(共计17件)在音乐博物馆进行陈列,展现了“一带一路”在历史中的文化交流的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赠书仪式是由来自15个国家的代表向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赠书和音乐光盘,共计70余册(盘),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为这些代表赠送了该社出版的英文著作《中国民族器乐》和《音乐探索》等专著。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和阿塞拜疆建交25周年官方纪念音乐会,演奏了阿塞拜疆的传统和现代音乐。

 在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学院院长、学者、音乐家欢聚一堂,召开了院长工作会议和论坛,加强了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相互了解,举行了多场音乐学术专题研讨会,参观了乐器展览,欣赏了这些国家的传统和现代音乐,达到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目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反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成立。目前,来自沿线国家11所音乐院校和中国9所音乐学院的20位院长在联盟宣言上签了字。

会议以“一带一路”为基础,以音乐文化交流为契机,建立沿线各国的沟通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的创作与表演发展。会议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机构之间的教学合作,为未来的互派音乐老师和学生交换奠定基础。会议深入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的研究,各国独特的音乐文化,优秀的作曲家和音乐作品,都是我们研究的资源和对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各国间的相互了解与认识,推进民心相通,加强人才培养,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有音乐爱好者留言:“中华文明的发展和传播才是真正的‘掌握中华神气!树我华夏威严!赞!’”“太棒了,一带一路,好戏不断”……。此活动也得到参加“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的各国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者及音乐家的高度赞誉,他们非常感谢主办方为他们提供的这次访问、交流和展示的机会,并希望今后加强联系和沟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相聚。

这次活动的所有音乐会都由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全程录制,同时通过学校的视频直播网站和客户端向全国直播。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人民音乐、音乐生活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信报,北京电视台,新浪、中国网、搜狐、优酷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W020170506324682887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