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俞峰院长谈我国社会发展与音乐艺术人才的培养

2019年11月29日18:00,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教学楼701为2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形势与政策”讲座,俞峰院长结合历史、政治、哲学,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解读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历史、现状与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了“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初心以及“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音乐艺术人才的教育使命。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反响热烈,表示备受鼓舞与启发,收获颇丰。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红柱、院长办公室主任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歆、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兴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亚辉及思政部教师出席并认真聆听、学习。

坚定“四个自信”,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俞院长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谈起,结合文艺、教育事业的发展,强调“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学生在意识到差距的同时要看到希望,看到我国的政治、经济等指标已处在全球前列,看到我们正为提升文艺的世界影响力而努力,看到我校努力跟上国家的步伐,每年都把当代作品推向纽约、推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中央发出中国的声音。俞院长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角度,向大家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也符合现实的需要,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改革、发展及稳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发展的制度保障;中华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斗争的过程中培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持久动力。俞院长鼓励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饱有强烈的自豪感,坚定民族自信心。其中关于文化自信,俞院长生动举例说明东西方思维差异,启发学生积极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自身文化优势,创造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艺术为人民服务,教育以学生为中心。俞院长以引入智慧琴房、将琴房开放至晚上12点、亲力亲为设计学生交流中心、健身房、操场等普惠学生的举措为例,说明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做法,并提出建设朴素音乐学院,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俞院长分享了“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寻根之举,从艺术为谁服务、艺术来源于什么、艺术歌颂什么、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四个方面阐述了 “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明确了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艺术人才的使命

讲座中,俞院长还特别谈到了文艺工作者的纪律修养,强调“音乐是最讲纪律的”,音乐表演是集体主义的体现,是最讲纪律性的,要求学生把“守时”作为自己的职业约束,时刻谨记。最后,俞院长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勉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17.png

讲座结束以后,学生现场展开热议并撰写心得体会。

民乐系本科2017级王雅君同学表示,俞院长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深刻意识到艺术在熏陶人的同时也能够塑造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艺术育人的使命,要由衷地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文化内化于艺术形式当中,并将其发扬光大。中央音乐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发挥的平台,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此优良沃土中,更应该努力学习,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指挥系本科2017级张馨心同学表示,俞院长给我们带来的特别的“形势与政策”课让我深刻意识到思想与观念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有多重要。“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这句话很适合我们,我们正处于应该奋发向上的年华,不止应该在音乐方面闪闪发光,更应该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到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中。

管弦系本科2017级杨杨芳婷同学表示,俞院长特别强调“艺术要为人民服务”,我们作为世界一流音乐院校的学生,不能恃才傲物、轻视群众、脱离群众,我们应深入基层、走到一线,在提高民族音乐素养的同时,也实现自身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自我价值。

音乐学系本科2018级孙金田同学表示,学校大力为学生提供服务,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包括:智慧琴房以及计划中的操场、学生交流中心,我从中感受到中央音乐学院如家一般的温暖,自觉应该更加努力,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复兴而奋斗。

音乐学系本科2018级李梦麟同学表示,作为被当作音乐栋梁培养的我们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的音乐创作观,让作品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乐系本科2019级王尚同学表示,听了俞院长的讲座,我受益匪浅。音乐是最讲纪律的,我们从事文艺工作更应该有纪律性。对于社会而言,只有每一个人都守纪律,社会才能更加繁荣,才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更好地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和文化修养,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音乐教育学院本科2019级陆心澄同学表示,我非常感激俞院长为我们校园的建设和学生的福利而劳心劳力。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的时间不过半学期,我却已经享受到许多来自于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今天俞院长谈到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这让我感慨良多。身为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日后定会投身音乐教育事业,我想我在学校学到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更是如何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终身奉献的人,如何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一个拥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音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