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艺术名家领读经典”讲座圆满举行——张伯瑜教授主讲:“丝绸之路音乐资源与文化解读”

2019年5月29日晚,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博士生导师张伯瑜教授在我校教学楼1001教室做“丝绸之路音乐资源与文化解读”专题讲座,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及我校等高校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央音乐学院思政部主任顾丽霞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05084654.jpg

张伯瑜教授由丝绸之路的名称讲起,将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脉络娓娓道来,首先帮助在场的师生从历史发展的视角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

其次,张教授通过分享他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采风的珍贵视频资料,从古城西安的《尺调双云锣坐乐全套》到陕西民间小调、甘肃的花儿、新疆的“十二木卡姆”,再到哈萨克斯坦、伊朗、突尼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音乐,使大家在真切的视听体验中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民族民间音乐的魅力,增强了师生对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认知,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师生思考在音乐上提出“丝绸之路”或“一带一路”的意义。

再次,张教授在丝绸之路音乐资源讲解及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解读的过程中,指出了丝绸之路上的四条音乐之路,丝绸之路既是历史上形成的现今仍在延伸着的联系沿线地区和国家的贸易往来之路,又是促进沿线地区和国家的文化交流之路;既是见证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历史发展之路,又是联系多元文化见证音乐交融的现实之路。

最后,张教授总结并提炼了丝绸之路音乐研究的独特意义,他指出丝绸之路中体现了中国人看世界的方式,以平等沟通和相互理解为基础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他提出要重视音乐在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音乐是不同族群之间化解矛盾消弥裂痕的黏合剂,同时丝绸之路民族民间音乐的交流避免了全球化时代音乐的趋同化,对于推动多元文化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整场讲座既有丰富的视听体验又有深入的理性思考,令现场师生受益良多。